身过岭来如再世

郴江幸自绕郴山,为谁流下潇湘去

关于0227事件,我想说……

好久不发了,稍微转一下吧……比较客观

Lunar lycan:

首先请大家冷静,如果有想口吐芬芳的,直接退出这篇文章。


声明一下个人立场,是一个路人,也不太磕什么真人CP,但是看我的pyq甚至有关“道德”课程群上都在讨论这件事情,再加上我进lof这段时间的一些想法,有感而发。意见不同可以,拒绝评论区吵架,谢谢。




首先请让我们从xz粉丝的角度思考问题。Ao3我是不怎么关注的,但是lof, B站和微博我还是比较了解。个人认为B站作为一个主打视频的平台,chi du想大也是大不起来的,但是主打文章的平台不一样。就拿lof来举例,有些人粉的是xz本身,有些人粉的是xzCP。那么假设单纯粉xz的人,看到一篇同人文(我这里只是假设,但是同人文大体什么风格大家都很了解),但是已经上升到了对于xz本身进行人身攻击与侮辱的程度,气愤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。我们换个思路假设我喜欢一个女明星,她跟一个男明星一起演了一部电视剧,就有网友写很多各种play的同文,这倒没什么,但是如果从人设本身,就有不尊重其中一方的意思的话,就有些过分了。


 


但是举报文章可以,举报平台,就有些不自量力了。


 


首先,这些平台多年来雄厚的粉丝和流量基础,是能被一个举报说搞垮就搞垮的?最后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举报不成,反遭一身黑。其次,这又是一个粉丝行为,明星买单的闹剧,我看网上已经高频率地爆料xz的黑历史?我的pyq里干脆把xzf和xz一起攻击,甚至他演的电视剧的评分也有了大幅度下降,大多数路人也开始转黑。但事实上,xz在这里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?我个人认为,是一个受害者。


 


就事论事,举报的粉丝只是一小部分,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粉丝还是没有参与的,如果把舆论攻击从“举报”这件事情,转移到“粉丝”这个更广义的群体上,甚至转移到“xz”本身,我觉得都不是很公平的。


 


然后我们再来从lof平台的角度上思考。


 


每一个平台都有其特色和优势,也正是因为独特才吸引了忠实的使用者。众所周知,lof就是一个同人和原耽圈无人不知的大佬平台,你举报同人,让这个平台不再写同人,跟封了这个平台没什么区别。lof的市场竞争优势就在于众多大大们愿意为爱发电,自由产粮,想有的CP应有尽有,自由,开放,是它的市场定位。


 


lof的用户的确是有很大一部分的未成年人,但是据我所知,不适宜公开发表的东西都是用蓝色链接来河蟹,而且大多数同人文也已经标注了“请勿上升真人”,“*预警”这些字眼。换句话说,你如果不喜欢这个CP,不喜欢这个同人,那为什么要下载这个软件,为什么要点进来这个tag,为什么要点进蓝色链接。


 


我看我的pyq很多人已经把这个问题上升到爱与平等这个层面上。


 


即使我们不想承认,但是事实上就是这样,同性CP始终都是受到更多的打压与偏见的,包括我们学校在LGBT DAY里面公开发彩虹旗,都被校警卫以各种理由拦了下来。


 


所有的爱自然都是平等的,同性CP更不容易被人接受,更容易被举报这件事情,我们自然是痛心的,但是这的确是一个短期内无法解决的事情。


 


包括网络上许多耽美文写手,会大篇幅地描写H色内容,甚至涉及到许多illegal的信息,比如囚禁、灌药,尤其是强上blabla的,这些东西在BL圈里面并不少见。假如是我,我的第一篇BL文看的是这些,我想我并不会入坑,我并不会认为这很美好,那些说着“爱与公平”的人,写出来的“强上”,本身就是不公平的。(当然我并没有否认这一类作品的文学价值,毕竟每一个人的偏好是不一样的,一篇文章很难取悦各种口味的读者。


 


什么是平等?当你不去为了追求平等而刻意平等的时候,它才是平等的。


 


但是我最后还是想轻轻吐槽一下lof同人圈的现状……


 


蹭tag的现象很严重,由于用户对于CP和撒糖的需求,也是居家小日常温柔宠溺撒糖的文章偏多,混进一点玻璃渣就会立刻哭倒一片人。最强的大概是会画同人的大大,他们仅次于一边开车一边画画的大佬。


 


然后说到OOC,其实我觉得一个人物的精髓就是性格,把性格变了,人就只有名字相同而已。我随便想一个梗,写一个故事,把主角的名字改成热门CP,这就是OOC,不知各位大佬们同意否。


 


归根结底,人毕竟是视觉动物,还是充满欲望的视觉动物。除非你文笔堪称全校第一,字字珠玑;模样貌美如花,裹得严严实实还是有很多人一见倾心;除非你的文风堪比那些网站上写过很多文章的老手;除非你拍出的照片人见人爱花见花开……那么没有任何粉丝基础的你,不蹭tag,不沾热度,不开车,单纯自娱自乐为爱发电,那么粉丝是不会自投落网的(笑)。


 


但是无论如何,我特别希望每一个看到这里的朋友们,不要生气,(气大伤身),然后不要继续用过激的言论去招黑,去激化现状。


以及,让我们一起爱lofter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6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