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过岭来如再世

郴江幸自绕郴山,为谁流下潇湘去

【武靖】丛棘

朕现在不想听:

仿《汉书·武帝纪》体 无考据也没得考据 别当真

一切爱与歉意给班固





孝武皇帝,景帝中子也,母曰王美人。年四岁立为胶东王。七岁为皇太子,母为皇后。十六岁,后三年正月,景帝崩。甲子,太子即皇帝位,尊皇太后窦氏曰太皇太后,皇后曰皇太后。


建元中,外戚之子萧景琰与帝御医蔺氏善,入宫为门客。蔺氏小疾卧芦,上行幸凉邪宮以探,见萧氏,意驰,相谈款洽,不觉达旦。
上归,废寝忘食,数邀萧氏入殿,三请不至。上怆恻,宦人安疑萧氏狐媚,暗谴细以察。


夏四月,陨霜杀草。后诞辰,宴于甘泉,未央无守。萧氏忽至,上大喜,喝退左右,抚其手以纳。萧氏阴察动静,揽上肩,袖白刃疾出。上惊避,中股,以剑格之。侍者入奉茶,呼下兵,身死以保。萧氏复引匕首,为下兵缚,囚入地牢。

宦人安禀上,萧氏乃五蠹之一翁伯弟子,前朝贵胄之后。武帝即位,斩首虏万八千级,诸禁锢及有过者填狱,乃借蔺氏故入宫以血仇,非与共谋为逆。

上曰:“朕闻咎繇对禹,曰在知人,知人则哲,惟帝难之。盖君者,心也。萧氏怵于邪说,生虎狼之心,而造篡弑,此朕之不德。”

暗召羽林骑灭翁伯余党,萧氏九族皆伏辜。


宦人安见上有异色,年中赴地牢有廿,入而散狱卒。闻水声硠砢,哀吟如鬼魅,审讯无期而不开释,致令终禁丛棘,呼吁无门,久而愔然。


征和二年秋七月,大风拔木,萧氏亡于牢。上时行幸雍,闻言怳怳泣涕,奏牍掷地而裂。
时上意多所恶,宫中嫔妃发桐木,以为蛊道咒诅,群臣谏请穷其事,帝拒。

建思景宫,为望思之台于湖,宮成而天降淫雨,落台如豆。


秋八月,有星孛于东方,长竟天。帝返京,桐木自消。



丛棘:汉代监狱别称,四周用荆棘堵塞,以防犯人逃跑,故称。

《易·坎》:“系用徽纆,寘于丛棘。” 孔颖达疏:“谓囚执之处,以棘丛而禁之也。”

陈子昂《祭韦府君文》:“昔君梦奠之时,值余寘在丛棘,狱户咫尺,邈若山河。”

评论

热度(154)